自由時報 2011-07-19 06:01
討論 (+)調整字級:
圖.文/黃伊琳




簡單親子遊戲 玩出手眼靈巧


自由時報 2011-07-19 06:01

圖.文/黃伊琳


許多家長常表示,學齡前的孩子塗鴉著色時,無法照著虛線描繪,或者容易畫出邊界;丟接球時,無法精準接住球;扣鈕釦或拉拉鍊的動作慢,甚至無法完成。在日常活動中,兒童需要許多手眼協調的能力來完成上述的活動。


手眼協調能力是指腦部整合視覺訊息後,引導雙手做出協調、精確動作的能力。


 
學齡前是手眼協調能力發展的關鍵期,家長可以藉由幾個簡易的親子遊戲,讓孩子更靈活精巧。




●積木疊疊樂:家長和孩子一起堆高積木塔、平排積木牆,也可增添想像力,和孩子蓋出房子或動物園(如圖1)。


●你丟我接:準備幾顆小皮球和孩子玩滾球或丟接球的活動,可倒數如5秒後,將球滾出或丟出,增加趣味性與挑戰性,依兒童的能力調整球的數量和球速,可訓練動作敏捷度。




●馬賽克撕貼畫:先一起和孩子構圖做底稿,或自行尋找,並列印圖案較大且空白處較多的圖案,利用色紙或廣告紙,和孩子一起撕貼,完成一幅畫,並引導需排列整齊、不超出圖案線條(如圖2)。


●趣味摺紙:家長帶領孩子一起摺紙,並要求孩子需對準摺線(如圖3),可增進手眼協調能力。


●「咚咚」彈珠樂:準備幾個瓶口大小不同的容器,帶著孩子用湯匙或曬衣夾將彈珠舀起或夾起,投入容器中(如圖4)。

家長只要花一點巧思,許多居家的親子互動遊戲,即可提升兒童的手眼協調能力,也可增進親子感情。

遊戲過程中,家長的正面回饋也是孩子進步的主要動力來源,不要吝惜給孩子一些鼓勵喔。
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職能治療師)


 簡單親子遊戲 玩出手眼靈巧

▲圖1:積木疊疊樂。(照片提供/黃伊琳)
▲圖4:積木疊疊樂。(照片提供/黃伊琳)
▲圖2:馬賽克撕貼畫。(照片提供/黃伊琳)
▲圖3:趣味摺紙。(照片提供/黃伊琳)

圖.文/黃伊琳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元積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