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〈親子同樂會〉積木 不只堆高高



分類:媽咪寶貝

2010/08/24 06:22

〈親子同樂會〉積木 不只堆高高





從堆高高到結構的變化與創造,小孩在積木上的創意,會超出你的想像。(圖/衣瑪)

文/衣瑪


帶兩個小孩玩積木,發現積木之始,就從堆高高開始。


大家都說小孩多玩積木好,坊間的幼兒積木課五花八門,各種素材與玩法變化的積木更是多元。兩個小孩我都大約是從兩歲多開始陪他們玩積木;所謂玩,一開始就是不斷重複堆高高,老大如此,老二也是,兩歲半的老二現在最棒的戲法就是蓋出101。


重複不斷的堆高高,大人眼裡看起來單調,小孩卻樂在其中。還記得某一次,老二熱中於堆高高遊戲,這回他堆的不只是單一大樓,他把家裡不同材質的積木都翻出來,排成不同高度,有各種顏色、各式材質,除了方形之外,還用了圓形、三角形做屋頂。


後來哥哥加入了,哥哥拿出他最喜歡的小汽車穿梭其中,我在一旁看,「咦!這不是彷彿一個大樓林立的城市造景嘛!」忍不住問老二,「你家住哪裡?」他指著一棟紅色的積木說,「這裡,8樓」,還把家裡的樓層說對了,老大也搶著說:「媽媽我公司在這裡,我要上班去了喔。」哥哥手上的小汽車,穿梭在高低積木之間,看似平淡的堆高高遊戲原來千變萬化。


後來我帶老大參加坊間積木課,觀察普遍積木課的內容大致上就是結構的變化與應用,如何透過不同組合,展現出積木的多元性,再隨著年齡導入槓桿或電動運用,讓積木的變化又更邁前一步。


積木有必要上課?不是自己玩就好?這問題答案見人見智,4歲半的老大現在可以自組市售標示6-10歲的積木,到底是隨著年紀增長自然就會,還是積木摸多了,自然熟能生巧,我想兩者都有吧!只是當初一路陪他們玩堆高高下來,沒想到那個讓我覺得很重複的單調遊戲,今日卻開出這般美麗造景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元積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